旧城

istpa,暂定苍珩养老,爱正剧,喜欢搞剧情,不太擅长谈恋爱。

【苍珩】两全法(第二十八章)

前文链接

第二十八章后事

 

“月尊对仙君的情义,叫人恸心。”客松立即上前止住东方青苍所作所为:“只是情根这样浇灌,未免将月尊之血暴殄天物。”

 

听了客松此言,东方青苍忙收回手。

 

又听客松继续解释道:“情根与仙君命簿紧密相连。我令红妹将情根埋于我魂海之壤,念得山中月下本非三界之内的空间,故而以我魂力饲养才能成功,但我此举已是逆天而行。况且这情根只食饲主之血,旁人之血突然浇灌未必能起作用。”

 

“那本座该如何,本座将修为渡给你,你再滋养魂力可好?”

 

“月尊也不必焦急。是有其他的办法。还请月尊用那红绳缠住仙君命簿,用情丝做捻,再以琉璃火日日焚烧心头血淬之,每三炷香得一滴精华,每日三滴。之后将取得精华通过红线渡尽仙君命簿,那血便会通过命簿传到情根上,滋养情根。”

 

东方青苍了然道:“这不难。情根留于你处,不受三界之扰,我也放心。”

 

“只是”客松继续道:“若月尊取琉璃火淬心头血,非情根长成而不能停。期间若遇危险,月尊也不能再驱动琉璃火了。”

 

却听东方青苍毫不在意答道:“无妨,一般宵小之辈,本尊便是只用业火亦可荡平水云天。”

 

客松忽然顿了顿,补充道:“月尊可要谨记,每日三滴,已是极限。千万循序渐进,不要冒失而为,仙君此刻孱弱,于您于情根都好。”

 

此话刚出口,便见东方青苍捏紧的拳头松了一松。客松方才松下口气。

 

二人交流也到此为止。东方青苍携着命簿退出此地,又立于空中感知一会儿,便匆匆向着云梦泽去了。

 

长珩自离开不周山后,直往云梦泽长安城萧府处,迎他进门的正是昔日儋州那小厮。

 

而后时日,萧府里的丫鬟小厮是当真与这在外漂泊二十余年的萧家二郎热络起来。

 

二郎没有主家般爱端架子,对着人都好,府里人更是敬他爱他。倘若有仆人犯些无伤大雅的小错,萧大郎要管教,他们总要去寻二郎处得个庇佑。

 

府内上下均知晓大郎疼惜这弟弟,每每寻得二郎定能护住自己全须全尾。二郎面上好脾气,心性也同个孩子似的,总喜撒娇黏人,大郎被他黏的受用不住,于是这二郎在府内做什么都由着任着。

 

便是前些时日,兄弟间生了些矛盾。正是萧云要给萧润说门亲事,遭得萧润拒绝。

 

萧润只说,自己现下潜心修道不沾红尘俗事。给萧云气要拿竹竿打他,到头来被萧润连夜拍门喊下几声哥哥不要再同他生气,就给哄好了。

 

不巧东方青苍寻来时,正听说萧府二郎正满长安城的说媒寻亲。于是月尊又幻成东方员外模样赶去萧府。

 

此刻萧府大门未关,东方青苍从门外望去,见着长珩华袍金冠,正于府内小厮蹴鞠玩乐,兴头正盛。

 

不知谁的脚下意外,那木鞠就顺着大门飞出来,被东方青苍接了个正着。

 

而后见一小厮大汗淋漓的跑了出来,对着东方青苍施礼:“让郎君见笑了。还请将木鞠还与我们吧。”

 

东方青苍面不改色将木鞠递过去,道:“我听萧府近日招亲,想问招亲的人可是萧二郎萧润。”

 

小厮接过木鞠,心想这人应该是来说媒的,随即回到:“正是正是。郎君可是要为自家女眷提亲?”

 

“我有一个妹妹,正值年华,听闻萧家二郎才貌过人,有意接触。今日特带了舍妹画像前来,还请通报。”

 

“郎君稍等,我这就通报一声。”

 

言罢那小厮小跑着入府。东方青苍只与门外瞧着,不太敢上前,就瞧着那小厮在长珩面前言语几句,便又匆匆向自己这边跑来。

 

“郎君,实在对不住,我家二爷说结亲不找有大舅哥的,不找复姓东方的,更不找拿别人情谊随意作践的。”

 

东方青苍被这理由怼的一愣,忙又从袖里取出画像递给小厮:“再劳烦你,将这画像送给你家二爷瞧上一瞧。说不定他会改主意的。”

 

那小厮颇有为难,但见着东方青苍面善心诚,求亲之意不像作假,便勉为其难的答应了。接过画像又朝着院内跑去。

 

东方青苍递过去的那张自然不是什么妹妹的画像,那纸里面包的是一条普通的红绳。他只盼长珩心软能见他一见。

 

不多时小厮又回来,直接将那纸原路退于东方青苍手中:“二爷说你不要再来,他瞧着里面的物什,恶心的紧。”

 

东方青苍喉咙发紧,一时间竟然答不上话来,思虑一会儿忙从衣袖间摸出几两银子递过去,道:“你看能不能通融一下,让我见见你家二爷。”

 

这钱小厮哪里敢收,慌忙道:“郎君,您这不是为难我吗。实话跟您说吧。我家二爷见了您给的东西气的眼眶都发红。二爷向来是个好脾气的,我也是头次见二爷发那么大的火。我这劝您一句,您还是早些回了吧。”

 

东方青苍咬牙,往门口一立,大有长珩不见他,他便不走的决心。

 

那小厮叹了口气,又道:“二爷知道,你要这样做。他方才还吩咐我说……说郎君您要是这么喜欢在萧府门口站着,他一会儿便差人将这大门卸了,送到您府上去,让您回府好好站着。”

 

东方青苍听闻小厮此言,气急反笑,道了几声好,袍袖一甩打道回府。心中思量的却是人已找到,跑不了,之后每日来寻上几次,总有一次能磨的他心软。

 

这厢东方青苍还未走远,就瞧见一不惑之年男子乘轿回了萧府。想来是萧云散朝归来。

 

萧云下轿后,向那小厮询问了几句,得知又是萧润赶跑了一个上门说媒的,心中无奈又将头摇了两摇,踏进门去。

 

“你说说你,老大不小了。娶门亲事有什么,也不知你心中到底是否还念着二十年前夜溪楼那个。”萧云一进门看见长珩,又是劈头盖脸的一顿训斥。

 

“鹿城有什么好,夜溪楼有什么好。你十六岁娶一次亲险些将命送了。一消失就是二十几年,好容易回来,又偏要来什么长安城结交个什么什么将军。

 

前阵子长安城皇子谋反,你又失踪,害得整个萧家跟着你担心。万是怕你倦进党争里去。你心思纯善,没有那些花花肠子,朝中的老狐狸……”

 

“朝中的老狐狸一个个的都是吃人不吐骨头,你说你求仙问道,就好好的寄情山水”长珩挨不住萧云长时间在他耳根旁边念叨,每日听得的话都是一模一样,自己都背诵下来:“在外晃荡那么久,也没见修出什么道行来,反又要去朝局里插上一脚。

 

你就不能老老实实地在萧府待着,让我省一省心。你怎么年岁越大越不懂事,我倒是宁愿你像小时那般蹴鞠遛马赌博狎妓。也好过现在日日里为你性命担忧。

 

人都说长兄为父,而今你我父亲已驾鹤西归,我不顾念着你,谁又会顾念着你。你又嫌弃我终日在你耳旁念叨,简直好心做了驴肝肺。

 

大哥,阿润说的可有那句不对?”

 

萧云听他将平日自己的话语倒背如流,心中也不知该不该气恼,只抬手向他后脑拍了几下,不轻不重的。

 

“大哥,你为什么要叫萧云呢?”

 

“你这说的什么话,名字都是父母给的。”

 

“你应当叫萧允。无论我做什么,你都应允。所以你应该叫萧允。”

 

“都多大了,还尽说些混账话。”

 

“大哥,我此番离去,若二十载不归,你便替我立个衣冠冢,葬进萧家祖坟罢。”

 

萧云一愣,不知自家亲弟为何突然来上这么一句,赶忙问道:“你怎么又要走?”

 

“恩,我需避避难。”

 

萧云倒吸一口冷气:“难道你真与皇子谋反一案有牵连?这都几个月了,新帝还在肃清余孽党羽。你还是留在萧府吧,一切有大哥呢。你别怕。”

 

“大哥,我知你为我好,可我不能再连累萧家。二十年前我已经对不起过萧家一次,这次便不能了。”

—————————————————————————————— 

大强,烈女怕缠郎,你加油。然后,云中君我都不求你一半,你五分之一赶上赶上萧云都行。彩蛋解锁下章预告。

 

评论(45)
热度(27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旧城 | Powered by LOFTER